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

我的母親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you tube
小學時代的作文課常會被老師要求寫我的母親, 近年常回想起母親辛勞的一 生 , 特別想寫一篇我的母親, 讓她知道我們對她的感謝。

母親是我們一家的支柱, 她溫柔賢淑, 刻苦耐勞,與父親兩人胼手胝足, 白手成家。
在那個沒有瓦斯沒有自來水沒有電冰箱的日子, 做一餐飯往往要花兩三個小時 ,但是母親一日三餐都是親手烹煮, 從不抱怨 ,每年春節前母親不但忙著做臘肉、香腸、甜酒釀、鹹甜年糕, 連我們吃的零食都是媽媽親手做的 ,除夕夜更是慢工細活的煮出一大桌美味的年菜, 讓我們過一個豐富有餘的春節,媽媽的手藝永遠是我心目中天下第一的美味。
媽媽是我唸書的動力, 記得我小學很愛看漫畫 ,有一次,老爸發現了我在看借來的漫畫書,把它全部丟掉, 而且非常震怒, 晚上媽媽流著淚對我說: 我們家沒有田產, 沒有任何積蓄, 沒有任何人可以依靠 ,只有好好念書才能脫離貧窮, 提高人生的境界。 母親流淚教誨的那一幕深深印在我心田, 因此在我唸書的過程中, 我從來都不敢鬆懈。
母親的恩情,我們一輩子都報答不完的 ,記得小時候 ,我必須每天走一個多小時去新竹國小, 媽媽每天清晨4點就起床, 起爐灶升火, 做了溫暖的早餐,才叫我起床吃早餐, 還給我帶一個美味的午餐便當 , 讓我能夠 6 點多出發上學  , 以符合老師要求的7:30前到校的規定  .
還有一次強颱來襲,新竹市水淹及膝,雷雨交加,母親不顧危險 ,徒步涉水 ,帶著雨衣送到新竹女中給我,在危險時她仍舊不忘细心地呵護着她的子女。
母親和父親在物資匱乏的50年代,為了一家大小的溫飽做些小生意,不分寒暑,母親深夜幫忙父親努力揉麵的背影,也深深烙印在我的心底, 有時回想起來還不自覺的眼眶潤濕。
母親年復一年地為家人操心、操勞,無怨無悔,是母親的犧牲成就了我們的幸福,有母親在的家特別溫暖, 感謝神賜我們一位慈愛的母親,謹以此文獻給親愛的母親,以表達我們的謝意。

time: 2016/6/10
place: 桃園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