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23日 星期一

兒子寫的追思文

上帝總是把又大又難的任務交給父親,而父親總是克盡職守的把每個任務都盡心盡力的完成 .不管是年少求學時期、還是出社會後的職場工作,上帝都給他極大的挑戰與淚水,但同時也賜下極大的祝福與恩典。例如: 大專聯考爸爸考上了清大核工系 , 那時候從事核能研究的人,都是走在科學尖端的台灣菁英,但到了80年代,由於人們恐懼核能,從事核能研究的科學家,變成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。

爸爸在做中科院核子反應爐廠的廠長時,發生了張憲義叛逃到美國的事件,爸爸親眼看著台灣的核子反應爐被美國人用水泥密封起來,身為廠長的他心裡的沉痛想而可知。

對我來說,父親一生的成就像是遙不可及的目標。雖然我小時候成績很好,但高中考上第一志願後,我變成了父親的difficult child , 那時的我認為讀書沒有用, 有一技之長比學位重要多了, 因此我的成績開始一落千丈,跟父親的關係降到冰點, 當同學們懸梁刺骨的衝刺學業時, 我卻專心地研究做專業DJ的技術。

高三的時候,我決心高中畢業後到美國留學, 因為那時候的我就想遠離家裡給我的重重束縛 ,父親一口回絕我的要求, 他認為應該在台灣先念完大學再出國,我們父子倆談判許久,最後父親屈從了我的要求,但是他有一個條件,就是要我先在美國完成基礎的大學學業,再去走我的DJ之路。 而在美國求學期間我的DJ大夢幡然醒悟,但我仍然堅持我的學位無用論,所以念完大學後就回台灣工作了。

而出了社會之後才逐漸了解父親當初堅持的苦心,雖然一技之長很重要,但有高學歷真的會輕鬆許多。

關於愛的定義,我已經將中文版的哥林多前書第13章4~8節讀過很多次,但始終有個疑問,愛就是這樣嗎?一直到最近,朋友傳了關於愛的定義的英文版給我,我才真正的發自內心覺得,這才是愛的定義。或許英文版寫的比較單刀直入,而中文版需要多花時間揣測背後的含義

以下節錄是我認為比中文版表達更清楚的章節: Love is patient, love is kind. It does not envy, it does not boast, it is not proud. It does not dishonor others, it is not self-seeking.

其中, it is not self-seeking, 這句話最感動我。在中文版聖經翻譯成‘不求自己的益處’,雖然深入解析後會明白,中文版跟英文版是一樣的意思,但我比較喜歡英文版直白的感覺。

Self seeking直接翻譯就是尋求自我。一個不斷尋求自我的人生是沒有辦法活出愛的。只有在看見別人的需要,尋求別人的益處時 ,才能活出愛.

在高中時期,爸不斷的要我讀書,讓我覺得他只是為了自己。因為他從小寒窗苦讀,因此得到高學歷找到好工作,所以我也要跟他一樣才行。當時我認為他就是個自私的獨裁者,並推翻小時候他愛我的那些回憶。出社會後才了解,我父親所做的一切其實都是為了我好。小時候讓我學電子琴和各式各樣的運動,暑假帶我出國去增廣見聞,就算在我高中最叛逆的時候還是讓我去學DJ,甚至在高中畢業後接受我無理的要求,讓我去美國讀大學。

感謝他對我不離不棄的愛,也感謝上帝對我不離不棄的愛。在信主之後才深深的明白,以前的自己才是最沒有愛的那個人。總是想著自己要什麼,想要達到什麼樣的成就,不斷追尋那遙不可及的虛空夢想。

高中叛逆的我就像迷失的羔羊,而上帝透過我的父親來愛我,不願意讓我變成失喪的羔羊。

而我的父親給我一個最寶貴的禮物,就是基督的信仰。我小時候不斷的詢問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, 但始終沒有找到答案。傳道書上明明白白的寫著,一切都是虛空,一切都是捕風。所有財富、知識、名利最後都是虛空。那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事?ㄧ直到最近幾年信主後,我終於找到答案了。人生的意義,就是愛人。如果沒有愛,你所做的一切就跟鳴的鑼,響的鈸一樣,虛張聲勢又討人厭。如果沒有愛,你所做的一切都沒有意義。

因著父親的愛,我認識了基督的信仰,因著基督的信仰,讓我找到人生的意義 。在我的眼裡,父親是世上最好的爸爸,賜予了我生命,一步步扶著我長大,教會了我堅強,給了我力量。謝謝他為這個家所做的一切,並在我們心裡留下最美好的回憶.

time: 2022/5/24

place: 桃園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