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

甲蟲困境 ( 此文是 DJ Shieh 的大作)



我習慣在清晨到三樓的陽台看書,這陽台很小,寬度只夠放一張椅子。陽台的圍牆有一半是水泥,另一半是玻璃。 我喜歡坐在水泥牆這邊,透過玻璃牆往下望是一片小小的綠地,可看到椰子樹,長長的樹葉隨風飄逸,就在徐風中,享受著 " 看青山綠水吞吐雲煙,視乾坤之自在;任乳燕鳴鳩送迎時序,知物我之兩忘。”的閒情逸緻。

今天捧著一本天下雜誌:述說台灣面對環境永續與經濟發展的兩難,突然耳邊”唰”的一聲,接著是小小的撞擊聲,低頭一看,一隻甲蟲正四腳朝天費力的舞動六隻腳,掙扎地要翻轉身體。 原來是天上飛來甲蟲,穿過我的耳邊,撞上了玻璃牆,牆底有一小塊水泥平台,甲蟲就躺在這平台上,身體不斷的扭動,都沒能翻轉成功,最後翻落平台,總算歪打正著,僥幸得以翻身。 甲蟲高興地猛揮翅膀,騰空而起,碰的一聲,又撞到玻璃牆! 唉阿! 又是四腳朝天。
 
“這甲蟲怎麼這麼笨,明明另一邊比較寬闊,為甚麼會選錯邊?” 我想。
甲蟲約努力了十分鐘,終於敗部復活,翻轉過來。 只見它立即揮動翅膀,再度騰空而起,可惜碰的一聲,又是撞到玻璃牆,還是摔得四腳朝天。可憐的甲蟲!

“另一邊雖然寬闊,但是比較暗,玻璃牆這邊較亮,可能甲蟲天生的基因密碼引導它往亮的方向飛,亮的方向應該比較寬闊,蠻合理的假設,只是上帝植入基因密碼時應該還沒有玻璃吧?” 我的邏輯頭腦忍不住推理起來。

甲蟲努力了約十分鐘,又得到另一個騰空而起的機會,這次飛的較高,可是還是依循它的基因密碼,朝玻璃牆飛,下場依然悲慘。

“甲蟲知道只要飛高一點就可以脫離困境嗎? 它的基因密碼有這條規則嗎? 它怎麼知道要飛多高? 還是只能不斷的嘗試。 萬一飛得再高也沒用呢? 它現在的心情如何? 是沮喪的想算了,還是仍然充滿鬥志永不放棄?” 我困惑著。

我幫甲蟲翻過身來,它實在太辛苦了,可惜我的仁慈只讓它又受一次挫折,我應該送佛送上西天,直接將它丟到牆外。 但是我的好奇心勝過慈悲心,我想知道上帝在想甚麼,難道上帝就只給甲蟲這一點點能耐,只能不斷地撞牆,坐困愁城嗎?

開始下雨了,天色轉暗。 我想上帝終於大發慈悲:天色一暗,甲蟲往亮的方向飛的基因密碼,極可能因氛圍的改變而引導它對的方向。 只是甲蟲似乎累了,不再即刻騰空而起。 雨越來越大,我離開了陽台。

台灣面對的環境永續與經濟發展的兩難,不知是否也是一片玻璃牆? 而我們智慧有限,只能不斷地撞牆!? 上帝給我們的基因密碼足以解此難題嗎? 還是周遭氛圍的改變會讓問題自然迎刃而解?

過了一個鐘頭,我又去看看甲蟲動靜。 甲蟲已怡然自得的安歇在水泥牆頂上,它是飛上去的嗎? 還是撞破頭後終於找到爬上去的路? 不得而知。 總之又是一片海闊天空。 我想起菜根譚的提醒: ” 看青山綠水吞吐雲煙,視乾坤之自在; 任乳燕鳴鳩送迎時序,知物我之兩忘” 。

time:2010/8/5
place: Taoyuan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