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

感恩與順服

(by djs)
因為詩班的關係,最近參加許多喪禮。 喪禮中總要介紹亡者的生平事蹟,大多頗有歲數,但亦有較年輕的。 人生既短暫又漫長,許多曲折變化難以料想的發展,悲歡離合中,轉眼已是夕陽。 年近七十,看看別人,想想自己,當大限已到,我的生平事蹟會怎麼寫?

我屬於嬰兒潮世代,在現在年輕人的眼中是占盡便宜的可惡老人,其實倒吃甘蔗、苦盡甘來才是比較公平的說法。 小時的台北和現在有天壤之別,東區仍是一片稻田,偶而還可看到螢火蟲。 那是高喊反攻大陸的時代,威權體制如影隨形; 小學六年級就要惡補準備聯考,老師體罰學生是家常便飯。 世界變化真快,才不過是五、六十年前的事,陳年舊事,年輕人聽來,已像夢中囈語,虛幻而難以理解。

小時候的家靠近台北建成圓環,附近有間教堂,小朋友禮拜天很喜歡去,因為可以拿到聖誕卡。 那是台灣經濟還沒有起飛的年代,仍然靠著美援支撐。 在美國人眼中,台灣是落後地區,就像我們現在看非洲一樣。 現在有人募集不要的舊鞋,興高采烈地送往非洲去救濟他們; 當時美國的教會也募集許多用過的舊聖誕卡,寄給台灣的教會,作為參加禮拜的小朋友的獎賞,小朋友都非常高興,若能獲得鑲有亮片的卡片,更是視為珍寶。 一點物質的誘惑,無關信仰,但是藉此讓人接觸教堂,或許能在心靈留下未來被啟發的空間。

我十歲時,父親就過世了,那是晴天霹靂的劇變,從此所有的重擔壓在母親的身上。 單親家庭非常艱辛,記得有同學說:怎們沒看過你媽媽笑過。 我們兄弟姐妹就在沒有笑容下長大,母親獨扛家計,她要求小孩的就是讀書。 雖然不是基督教家庭,附近教會的會友,仍然偶而會給予關懷和安慰,母親多年後受洗,應是那時的會友播下的種子。

高中時,在同學的引導下,常常到建國中學對面的教堂聚會,懵懵懂懂地跟著同學背了許多聖經金句。 那時對教會毫無概念,後來聽說那間教會屬於召會。 很遺憾當初熱心帶領我進入教會的同學,後來反而離開了教會,是升學的不順或生活上的打擊,讓他失去了對神的信心嗎?將來還會回轉嗎? 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,相信神自有安排。

大學時偶爾去清大對面的勝利堂做禮拜。 那時的勝利堂只是一間平房,設備非常簡陋,駐會的毛牧師和藹可親。 最可貴的是教堂從不關門;心情低落時,隨時可去教堂。 在寧靜的大堂中,面對著十字架沉思後,往往能重獲力量。 如今的教堂金碧輝煌,設備先進,可惜平時大門深鎖,再也不是可隨時可以進出的安慰所。 那時也參加校園團契,記得對信仰有問不完的問題,被一同聚會的契友們笑稱問題兒童。

後來就業、結婚、生子、留學美國,步調變得非常緊湊,對教會也就疏遠了。 在順境中往往忘了上帝,不知感恩,總覺得一切都是自己努力得來的,不知在高傲中,禍事已近。 五十歲那年,大兒子大學畢業,正準備赴美進修,突然因不確定的原因,腦水腫壓迫神經,猝然去世。 剎時人生完全變調,淚水中,憶起對大兒子許多的苛求,是痛、是悔,是一個做父親再也無法親自對他說的對不起。那年,我受洗了。

約伯記說: 「賞賜的是耶和華,收取的也是耶和華。」 少年喪父、中年喪子是人生的大不幸。 苦難的尖澀,痛徹心扉,難以下嚥。 人生難能完美,或許太完美的人生也是一種不完美,不知人間疾苦不是該有的人生。 苦難中學會順服、學會關懷別人。 以賽亞書4810節說:「我熬煉你,卻不像熬煉銀子;你在苦難的爐中,我揀選你。」苦難使我們的生活無法一如既往,必須開始學習屬靈的功課。

有人說:這世界上有三種人,一種人覺得世界欠他很多,第二種人是人不欠我,我不欠人,另外一種人就是覺得自己欠這世界很多。 這三種人也可以是同一個人,隨著歲月的蝕刻,顯現不一樣的風景。 我小時候相當地憤世嫉俗,在單親家庭的漫長煎熬中,總覺得這世界不公平。 如今回想,上帝自有安排。 失之東隅,收之桑榆。 在困苦的環境中,唯一能做的就是埋頭苦讀,由建中、清華、一直讀到美國博士。 其中雖然有個人困中求生的掙扎和努力,但若不是神的照顧,努力不見得有成;尤其這一生的職場際遇,由基層員工一路爬升到中央部會副主委,其中有許多的機遇,更非靠個人的聰明才智即能達成。 我的人生由對外在環境不滿,逐漸轉而在內在心靈中,感受神的恩典,願意報答對神的虧欠。

夕陽之年,往事如煙,來日無多。 如今奇蹟總在平凡之中,和樂的家,健康的身體,安穩的退休生活,處處感恩。 生老病死,乃必經之路,事事順服。
 
time: 2017/9/2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